Sunday, October 12, 2008

数独 (SUDOKU) -武史-

数独 (SUDOKU) -武史-


我希望选择与日本有关系的课文,于是我找到了一个日本游戏——数独。我常常听说这是日本人发明的游戏,于是我自己也这样认为,可是课文上说这个游戏好像是 瑞士人发明的。日本人改善了这个游戏,然后就在除了日本以的外很多别的国家走红了,尤其在美国,数独特别受欢迎。这个生词,走红是我在课文里最喜欢的 一个。走红是变流行的意思。可是字面的意思给人感觉好像走着走着,然后就成了红色,也就是英文中的HOT。因此我觉得很有意思,同时也很幽默。

考虑到有人可能不知道数独是什么,在这儿说明一下。数独是一种需要动脑筋的数字推理游戏。在九乘九方格里面,有三乘三的小方格,叫。在每个格子里,填 入一到九的数字。每个数字在每一行,每一列和每一区里都只能出现一次。不可以重复。如果你没做过数独的话,应该去亲自尝试一下,实际操作要比听起来这样复 杂的规则简单多了。有人说数独太难。难也难,可是我觉得也难不到哪里去吧!有什么效果呢?在推理数独的过程中,用不到数学计算,用得更多的是逻辑,还有耐 心和专心,因为我们要一次又一次地试验新的排列组合。


生词表
  • 数独 (shu4du2) = Sudoku
  • 推理 = reasoning
  • 动脑筋 (dong4nao3jin1) = to put one’s mind to something
  • 方格 = grid
  • 行 (row)  列 (column)
  • 区 = block
  • 据说 = it is said
  • 走红 = popular
  • 不愧 = to deserve to be
  • 排列 = to put in order
  • 测试 (ce4shi4) = to test
  • 琢磨 (zuo2mo)= to pond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