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范之岚,“猜字谜”

肖霞 和Jenny 介绍文字游戏,就是猜字谜。字谜的组成部分是谜面和谜底。谜面是给别人猜谜语的线索,谜底就是答案。猜字谜的技巧就是从谜面中选出几个字,把这几个字的一部分再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汉字。肖霞和Jenny举了个例子,谜面是“白先生,王先生,一起坐在石头上”,谜底就是“碧”字。猜谜语的时候,有些时候得用整个的字,而有些时候只要用一部分。肖霞还举了另一个例子,谜面是“你一半我一半”,答案就是“俄”。肖霞和Jenny也准备了八个谜语让听众猜猜:

1.一口咬掉牛尾巴 ----是 “告” 字
2.第二次见面 ----是 “观” 字
3.座中无人 ----是 “庄” 字
4.值钱不值钱全在这两点 ----是 “金” 字
5.你没有他有,天没有地有----是 “也” 字
6.消灭蚊虫----是 “文” 字
7.左一犬右一犬,藏在草下不露脸----(没说谜底是什么)
8.一只大耳朵,遮掉左半脸 ----是 “险” 字

她们没说第七个谜底是什么,要让听众自己猜,然后把答案登上博客的网站。最后Jenny 还提了一个字谜,就是“亡口月贝凡”,谜底是“赢”因为把谜面每个字放在一起就组成了“赢”字。

我一边听一边写下来我猜的答案,然后就听谜底,除了第七个,我什么都猜对了,非常高兴。我以为第七个谜语的谜底是“若” ,可是我猜错了,我在博客网站看到的答案就是“获”。我很喜欢文字游戏,特别是谜语,觉得很有意思。有时候我看汉字就想到谜语,自己做谜面,自己猜,然后就满意得笑起来。我第一次做出的谜语就是“山下刮风”,恨容易猜可是我很喜欢,因为谜底是我的中文名字。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谜语,觉得很有意思,想写在这让同学们猜,希望同学们也对字谜感兴趣。我们一起玩儿文字游戏吧!

谁会猜这些谜语是什么字呢?

1. 大丈夫不得出头
2. 七人头上长了草
3. 孔子登山
4. 大有头,中无心,小全身
5. 土上有竹林,土下一寸金

字谜 (zìmí) riddle involving characters
谜语 (míyǔ) riddle
谜面 (mímiàn) hint to a riddle
谜底 (mídǐ) answer to a riddle
文字游戏 (wénzìyóuxì) world puzzle
拆字 (chāizì) to dissect a character
咬 (yǎo) to bite, to nip
遮 (zhē) to cover
掉 (diào) to drop
藏 (cáng) to conceal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第四个不是“金”吗?

范之岚 said...

我打错了, 谢谢你! 我刚刚改了!^^

还有五个字谜,你猜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