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侯振德,“北京法院驳回薛峰泄密案上诉”

侯振德
2011年2月20日
“北京法院驳回薛峰泄密案上诉”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1/02/110218_china_us_geologist.shtml

美籍华裔工程师薛峰在2007年因为涉美国公司购买中国石油行业商业资料数据库,被中国当局指涉嫌窃密予以逮捕。他今年7月被中国人民法院判监禁8年。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此前禁止美国驻华外交官旁听薛峰上诉庭审,因此美国驻华外交部正式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了抗议。中国外交部表示薛峰案是中国内政有权处理的问题,不要外来的干扰。薛峰案已成为中美外交关系中的一个棘手问题,美国官员已经许多次在中美高级别会议中要求中国释放薛峰。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原来希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月份举行国事访问前释放薛峰并将他遣返美国。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说,美方敦促中国政府出于人道主义理由立即释放薛峰。北京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其当事人的所有上诉申辩, 现在只好接受判处。
因为我喜欢研究的主题是中美关系,所以我对这篇文章很感兴趣。我还记得他们在2007年报了这条新闻的时候,我马上想到了几个问题。他们怎么会处理这个案件?他们会不会宣布他们的证据和判处?美国的首脑会有什么反应?这个情况怎么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我觉得美国的政府已经为薛峰做了很多,而且他们会继续向中国要他的解放。我觉得这个情况肯定会影响中美关系。美国逮捕几位俄罗斯间谍之后,我们也让他们回国。中国需要找类似的慈悲心,给薛峰一个机会回国。

驳回 bó huí dismiss, overrule, reject
泄密 xiè mì divulge a secret
美籍华裔 měi jí huá yì Chinese American
涉嫌 shè xián be a suspect
判处 pàn chǔ sentence
上诉案 shàng sù àn appellate case
上诉申辩 shàng sù shēn biàn arguments of an appeal case
裁决宣判 cái jué xuān pàn decision on the sentence of the appeal
敦促 dūn cù urge
代理律师 dài lǐ lǜ shī attorney agent
棘手问题 jí shǒu wèn tí thorny problem/situation
遣返 qiǎn fǎn repatri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