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侯振德,愚公移山

侯振德
愚公移山
2011年1月12日

在这个故事中,有一位已经到了晚年的老人,名字叫愚公。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着路,因而为了方便他家人出行,他决定把这两座大山铲平。于是愚公召集了全家人,向他们提出他的想法。除了他的妻子以外,大家都赞同了他的意见。虽然他的妻子有点儿怀疑,愚公还是带了他的儿子和孙子到外面去。附近有位智慧过人的人,名叫智叟。智叟笑看愚公,朝愚公说他已经到了风烛残年的年纪。这件事他做不了。愚公便向智叟说:“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没有穷尽的,可是山不会增高加大,何必愁挖不平呢?”听到了之后,智叟无言以对。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感动了,因此命令山神把这两座大山搬走。这个故事比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地做下去,就会成功。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该有一些要完成的目标 。这些目标给了我们一个成长发展的机会。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能逐渐地进步,每天变得更好,因为生活就象在逆流中划船,不进则退。这也让我想到我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那时候,我也面临“四座大山”:听、说、读、写。我仍旧在挖这四座大山。有时候觉得有些成功的喜悦,有时候觉得路还很长,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把我的“四座大山”平掉。愚公移山就是不断努力,直到成功。

例句:
1 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因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克服困难。
2.我真佩服那个人,他做什么事都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

生词:
况且 kuàng qiě besides
穷尽 qióng jìn limit; end
何必 hé bì why
愁 chóu be anxious, be worried
无言以对 wú yán ér duì have nothing to say in return
诚心 chéng xīn sincerity
恒心 héng xīn perseverance
毅力 yì lì perseverance
凿 záo a chisel, to cut
邻居 lín jū neighbor
残余 cán yú remaining
挖 wā to di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