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侯振德,台湾:感谢奥巴马提“台湾关系法”

侯振德
2011年1月21日
台湾:感谢奥巴马提:“台湾关系法”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1/01/110120_sinous_taiwanreaction.shtml


这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美国来正式访问。在这次的国事访问当中,两个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许多重要的话题。奥巴马总统在联合记者会上提出了美国的台湾关系法,说美国会继续信守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台湾外交部向美国发表了他们的感谢,希望能保持目前的关系。中国的领导人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了台湾与中国主的权及领土有关系,希望美国会尊敬他们的政策。虽然两方对台湾的看法和政策有所不同,但是双方承认了台湾在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这是我喜爱研究的一个话题之一。我从台湾回来以后常被人问一样的问题—台湾应该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吗?我到现在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在美国我们会说有两种答案。一种是黑白的,这个黑白的答案意味着这个问题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另外一种是灰色的,意思是说可能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能用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台湾和中国的关系属于灰色的。美国和中国犹如一对夫妻似的。他们有一个小孩,名叫台湾。父母对教养小孩的看法不一样。美国想让他独立一点,能照顾自己。中国不要让他太独立,向他说可以永远留在家里,我会照顾你。台湾被中国骂了或打屁股了以后就跑到美国来求帮助。我觉得台湾其实享受蛮多的自由,也没有太多限制。在一方面他们不能加入类似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的国际组织,但是在另一方面还有许多国家到那里去投资。因为我是一个美国人,我也能了解他们追求自由的感觉,但是不要热中国的生气。他们只好慢慢地培养关系。
台湾关系法 tái wān guān xì fǎ Taiwan Relations Act
主权 zhǔ quán sovereignty
领土 lǐng tǔ territory
声明 shēng míng to state
重申 chóng shēn reiterate
信守 xìnshǒu to stand by (e.g., one’s word)
施压 shī yā put pressure on
解读 jiě dú to analyze and understand
峰会 fēng huì summit meeting
着墨 zhuó mò to wr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