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激起轩然大波的中式家教,只因作者自我炒作? -秀莉

这篇报道是关于一位华裔母亲(蔡美儿)的文章。这偏文章叫“为什么中国妈妈更优秀。” 她是耶鲁大学的法律教授。 她是第一代的美国人。她写的这篇文章表达了她对待孩子的教育方式。她认为中国父母和美国的父母教育法有很大的不同。她的方式包含:


“不许参加朋友夜宿聚会,不许同学间串门(记者注:这类聚会是西方习俗之一)
不许在学校参加戏剧活动,并不许因此有怨言
不许看电视,不许玩电脑游戏
不许自己挑选课外活动
不许任何考试分数低于“优”
不许在任何科目上排名低于第一。体育和戏剧除外。
必须弹奏钢琴或小提琴,并不许弹奏除钢琴和小提琴以外的任何乐器” (bbc clip)

从她的角度来看,这些规矩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她教育方式 与她童年的管教环境有共鸣。她认为美国父母对孩子的关注点是孩子的快乐,责任,和痛苦,这是不对的。为了培养她的孩子能解决以后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对她们有很高的要求。即使很多美国人嘲讽蔡美儿的教法,她也为自己自豪.

我总是听到很多人表达同样的看法,认为中国母亲有严格要求。看其它的文章,蔡美儿说她理解这教育方式不仅仅是中国母亲有的,而是牙买加和其他的加勒比海的父母也有的。我之所以对她说的话大吃一惊,是因为我好几次跟朋友们讨论一样的话题。我虽然同意她的看法,但是我不同意她的全部想法。在我看来,加勒比海的父母和中国人的有很多相同的教法,跟美国人不一样。在我们的文化,譬如说牙买加的,父母教育的方式名义上似乎到了虐待的边缘,实际上他们的方式仅仅是严格,要求很高。在中国,父母严格教育子女是一种普遍现象,没有人会对此提出质疑。在巨大的人口压力下,严峻的人才竞争形势导致了中国人从幼年开始就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我能理解,但是在有的方面, 譬如说,不让你孩子上厕所,等她的女儿弹得曲子非常好才能吃饭,这些太过分。总的来说,我觉得孩子们应该在管教的环境长大,父母应该有高的要求,而且应该鼓励孩子在什么方面都做到第一位的。

蔡美儿-cai4mei3er-Amy Chua
华裔-hua2yi1-person of Chinese origin
耶鲁-Yelu3-Yale
暴露-bao4lu4-express
夜宿聚会-ye4su4 ji4hui4-overnight party
怨言-yuan4yan2-complain
弹奏-tan2zou4-play(instrument)
钢琴-gang1qin2-piano
小提琴-xiao3ti2qin2-violin
大惊小怪-da4jing1xiao3guai4-make a big deal over a small matter,not a big deal
管教环境-guan3jiao4huan2jing4-disciplined environment
嘲讽-chao2feng3-ridicule
牙买加-ya2mai3jia1-Jamaica
加勒比海-jia1le4bi3hai3-Caribbean
质疑-zhi4yi2-doubt,ques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