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学习日语 -武史-


你们都知道我是日本人。我一开始中文,很多人们就问我,学习中文对我来说一定是很简单。反过来说 不怎么容易,我面对无数的问题。其实,中文博客主要的两个主持人,Jenny还有John都有学习日本的经验。根据他们的经验,他们写了这个故事。学习日语开头的时候,他们也觉得很容易,比如说书写,发音等等。但是超过初级后,随着熟悉日语,越来越难学得深。而且日语的汉字好像都是繁体字,但是其实没有那么多一模一样的汉字。日本人也使用日本特色的日式简体字。此外,我们有时候遇到一样的词汇。但是日语的意思跟中文完全不一样,一个很好玩儿的例子是“手纸”。你们都知道这个中文的意思。日语的意思是信函。另外,日语使用除了汉字以外,也有所谓平假名还有片假名,应着同一个发音。平假名是从汉字的草书演化过来的,用于一般的书写。片假名源于汉字的偏旁部首,大概表示外来语。日语拥有很多英语直接音译过来的词汇。不过,它们却包括翻译日本特色的发音,所以听起来外国人可能听不出来原来是什么意思。最吃苦了解还有体会的事情毕竟是日本语言的种类,就要看对谁我们说话。我们有三,四个语言。一个是“尊敬语”,就是对年龄老的人说话的时候用。其他是叫谦虚语,就是对朋友们说话但是提到阶级比我们高的人们的时候使用的。另外一个是叫丁宁语就是使说话的语调更客气。最后一个是普通的说话。所以对外国人来说,说完美的日语是非常困难达到的。你们希望学习日语吗? 要是有兴趣,随时告诉我。

生词表
费劲fèijìn
to put forth a lot of effort; tiring
琢磨zuómo
to ponder over
平假名píngjiǎmíng
hiragana
片假名piànjiǎmíng
katakana
演化yǎnhuà
to evolve
外来语wàiláiyǔ
loanword
解读jiědú
to decipher
相干xiānggān
to be concerned with; to have to do with
来源
láiyuánsource
记忆力
jìyìlìmemory; ability to remember
省力
shěnglìto save energy
万事开头难
wànshì kāitóu nánthings are always difficult at the star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