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易经》付李白

我选了一个关于易经的播客。在这个播客刚开始的时候,刘教授和两个邻居聊天。王阿姨先告诉了刘教授她的儿子刚参加完了高考,并问了他一些关于他的工作的问题。刘教授今年教了一门叫做易经的选修课。《易》是本意义深远书,而且是国学中的精粹。王阿姨以为懂这的人肯定会算卦。这肯定是个误会。如果有人把易经跟算命混为一谈,这其实是歪曲了作者的本意。尽管这本书的卦义很复杂,但是和另外的概念有关系。当一个人能理解太极、两仪、四象、八卦等,他才能理解易经中的六十四个卦义。最后刘教授邀请王阿姨的儿子来听他的课。


我之所以选了这个主题是因为易经是中国文学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而且我还没看过。 我认为这个播客很有趣,原因是许多中国人甚至都不是很了解这本书。即使六十四个卦义很复杂,在将来我还是会去看。我希望我对太极和道家的理解能帮助我了解易经的基本概念。


易经 yìjīng The Book of Changes

选修课 xuǎnxiūkè elective course

意义深远 yiyishengyuan profound

精粹 jīngcui succinct

算卦 suànguà to tell someone’s fortune

算命 suànmìng fortune-telling

混为一谈 hùnwéiyìtán confuse

歪曲 wāiqū distort

卦义 guàyì diagrams (in The Book of Changes)

基本概念 jīběn gàiniàn basic concep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