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哲学问题-齐默

这个播课是关于一个孩子和父母间的矛盾。 孩子最近考上高考,考得不错,所以他开始想一想在大学他想要读什么专业。 他要学习哲学,可是他的父母不同意,觉得哲学没有什么好读。因为父母反对,所以孩子跟他们吵架。他说他对哲学感兴趣,可是他的父亲回答问他“兴趣能当饭吃?读哲学以后能干什么?” 孩子告诉他的父母在国外哲学是一个受重视的学科。他们还反对。母亲说因为他们家一没钱,二没权,所以儿子应该读更实际的专业。 我觉得父母和儿子都有他们的道理。儿子要追求他的理想和父母要儿子有成功。最后父亲告诉他的儿子,如果他要读哲学的话,他不能继续当他的儿子。儿子变的很生气,告诉父母他们没有什么权利干涉他。然后父亲有很严格的反映,告诉儿子“滚!”。儿子终于听了他的话,就走了。


这个情况很可能不是那么严重。常常父母和他们刚刚毕业的孩子有这样的吵架。在中国父母的影响力是很大。这不是说在美国父母没有影响,可是不是那么直接。我对这个话题有感兴趣因为我读本科的时候我的专业就是哲学,可是我的情况跟这个小伙子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我的父母支持我学习哲学。说实话,他们对我的学习没有什么严格,不像播课的父母。对他们来说,我的成绩是重要的,还有我是否努力学习也是重要的,可是我的专业不是重要的。我毕业以后,我还没直接地用我的哲学专业,可是我觉得学习哲学让我的生活更丰富,提高我的读书和写文章的能力,所以我还对我的选择读哲学挺满意。


矛盾(mao2dun4) conflict

专业(zhuan1ye4) major

哲学(zhe2xue2) philosophy

反对(fan3dui4) oppose

吵架(chao3jia4) quarrel

重视(zhong4shi4) importance

学科(xue2ke1) subject

实际(shi2ji4) practical

权利(quan2li4) right

干涉(gan1she4) interf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