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藏传佛教 - 付李白

在这个博客里,两个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人有一段对话。我听完他们的对话学到了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知识。佛教随着藏王娶了尼泊尔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传入了西藏。在这两个公主的影响下藏王皈依佛教。藏王皈依以后,他命令建造佛寺为了弘扬佛教精神和传播佛教文化。过了一百多年以后,佛教又开始从印度传到了西藏,更加推动了它的扩大了它的影响范围。虽然佛教本身是从外来的宗教传入西藏的,但是逐渐地变成了有西藏特色的藏传佛教。在佛教融合西藏文化的过程中,藏传佛教发展出了罕有的经文,所以法会,信仰体系,目的这一类的面貌都有所不同。


对我来说藏传佛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看起来很神秘。在大学的时候,我有一个机会上一门藏传佛教课,但是我选了上另一门印度教课。我一直以为活佛是凤毛麟角的,原来现在世界上大概有一万个!我也一向对藏传佛教信徒们的献身印象深刻。实际上在内蒙古有非常多藏传佛教的信徒,他们还甚至愿意花几年的时间去布达拉宫朝圣。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去西藏见识一下。

藏传佛教

zàngchuánfójiào

Tibetan Buddhism

尼泊尔

níbó'ěr

Nepal

传入

chuánrù

spread into/enter/introduce

融合

rónghé

merge

经文

jīngwén

texts/scripts

法会

fǎhuì

Buddhist rituals/meetings

信仰体系

xìnyǎngtǐxì

belief system

印度教

yìndùjiào

Hinduism

活佛

huófó

Living Buddha

凤毛麟角

fèngmáolínjiǎo

very few and rare

朝圣

cháoshèng

to make a pilgrimage

内蒙古

nèiměnggǔ

Inner Mongol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