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雷诗恩, “ 老龄化不容易 ”

“福气” 是什么? 是怎么找到的? 很多人花一辈子找,也可能找不。 而且,每一个人理想的“福气”都不一样。 可能要到晚年的时候才能看清楚你自己得到的福气。在我的故事里,有些晚年人在唠家常。他们也在讨论自己的福气和对现状不满意的话题。 两个人在抱怨现在的情况;第三个人现在非常满意。 我觉得他们的对话很有意思;虽然我还比他们年轻多了,但是他们的情况还是让我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 “福气” 是什么。
我想很多人以为在生命中,什么都好,有很多钱,这样的情况才算是福气。我不以为然。 其实,我觉得一直抱怨你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生活不公平,这是一个不正确的态度。我们人类没办法总是避免苦难。我们不能用现在的苦难和存在的问题决定自己的生活是不是有福气。更重要的是靠所有的经验让你学会怎么忍受苦难,怎么享受快乐。
另外,我们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还会活几年。 跟着故事里的第三个人指出,我们应该趁还健康,还有时间的时候做我们想做的事。 我们往往是说 “没有空”, 就这样让很多好的机会错过。 我们可以跟晚年人学习不要这样。 那第三个老人说“我们老年人福气要自己找。” 其实,我觉得我们都可以找福气,而不要让好的机会错过。

鸡飞狗跳 chaos
烟气 to die/ “croak”
撕破脸皮 to have no considerations for someone’s feelings
孝顺 filial
潇洒 free and easy
老龄化 aging
老家常 to chat about daily life
遛 (狗) to walk (a dog)
操劳 to work har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