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魏智名, 人生本善

第一次我选的博客关于中国的哲学“三字经”。三字经是中国的一篇哲学道理。它用三个字写下来了。这样容易背诵。三子经是说,人一出生,他们的本性是善良的,而西方哲学说,人一出生,他们的本性就是性恶的。接着三字经还说,我们每个人的本性是比较接近,但是我们的环境和不同经验会留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影响。这个环境和影响会让我们大家的性格大变不同。博客上说最近德国一个实验证明了婴儿本性都是善良的。他们的一些刚学好走的小孩子们,在没有别人鼓励和赞美下,自告奋勇地帮助大人捡起来衣服架子。他们没什么外面的刺激也不是图报酬,就是看到一个人要帮忙就帮忙了。简直是助人为乐。
魏智明,9/2/09 人性本善,是否?
在我学中文的过程中不少人向我问,“你会三字经吗?” 这样我就发现三字经是中国的最基本要背诵的儿童经典书籍。 我觉得这个实验有点儿片面。它并没有代表性。他们没有提到这些走路的孩子学走路之前已经受到了不少教育。再说他们不说实验毕竟有多少孩子,怎么会代表全世界的孩子呢?。世界上肯定会有若干婴儿不愿意帮他们捡衣服架子这个忙了。
这片课让我想到另外一个实验。古代时在印度一个国王想知道孩子如果没有任何人印象下,也就是说不给他们说话,会选什么宗教,会讲什么语言?实行了。后来这些孩子都像植物人一样。他们的脑子都腐烂了。这个实验很明显的指出人没有什么本性。性善的和性恶的都是在生活之中学的。
天性-natural disposition
试图 – to pursue
利他主义 - altruistic
利己主义 – self centered
胎教 – fertile education
见解 - veiw
费解 – difficult to comprehend
助人为乐 – love to help peop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