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三十六计 - 梅择儒











三十六计就是中国古代的很重要的兵书,也是中国古代的智慧。三十六计和孙子兵法有一些方面是一样的,可是是不一样的书,作者也是不一样的。虽然这本书本来是在战场采用的,也特别古老,不过我们现代人还可以采用这本书的智慧,譬如说,对话里的人物要在生活里和家庭里采用三十六计的计略解决夫妻矛盾。

对话里的两个人物讨论三个计谋。第一个计谋是“苦肉计”,现在用的苦肉计经常是把自己看起来比较可怜,然后博得别人的同情性。

爹热计谋是“反客为主计”。这个计谋就是客人反过来变主人,在运动的方面会看到,比如说,上海的足球队到北京比赛,他们踢得非常好,这个叫“反客为主”。对话里的人物要采用这个计谋来请他的老丈人帮她跟她的老婆说话。

最后个计是空城计,这是很复杂的心理战,采用这个计谋的时候,你要篇敌人,虚实结合,别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使他们很糊涂。

词汇
三十六计 - 36 stratagems
苦肉计 - fake confidence to get confidence
反客为主计 - the strategy of reversing the positions of guest and host
虚实结合 - to combine truth and falsehood
空城计 - bluff
孙子兵法 - Sunzi's The Art of War
冷战 - Cold War
死活 - at and cost
湿冷湿热 - to blow hot and cold
走投无路 - to be at an impas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