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凯文,“养老院”

这个中文博客的内容是关于“院”的一个种类。听到“院”这个字会想起来什么样的情景?“院”正常具有一种快乐的气氛,比如学院,后院,庭院,等等都是比较轻松而又欢乐的地方。但对不少人来讲,这个博客的“院”是个让人受到个恐怖的感觉的场所。其实我以前有机会去过两三次看望亲戚,也老实说,嫌弃那个院的环境即太潮湿了又太热了。我讲的“院”就是“敬老院”。
孩子都长大,父母都变老。父母老去之后,怎么照顾他们?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人人都会考虑 “应不应该把俺爹俺娘送到敬老院去?” 但每个好孩子一想这个法子就立刻有个声音朝他大吼“忘恩负义”!也许这个声音来自怕父母在敬老院会很孤苦伶仃,也许来自怕他们不会受到专门的服务,也许来自怕这样的行为不是尽孝道的。无论如何,这个问题不是一种容易决定的事,因为谁还是都得工作,支持伴侣,养孩子们。那么每个人都必须找个办法,以致可以对父母表示感恩,同时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现在中国人也开始想到这个问题,而且相对来说,在中国这个问题更严重。这些独生子女一边没有兄弟姐妹能来帮助,一边因每天上班,老是出差而没时间管老人。 不过同时要遵守中国的一个传统的概念叫做“白德孝为先”。这样年轻认为这个事而思想斗争。目前的趋势是,虽然人对这个话题很敏感,但对这样的服务越来越开放。

养/敬老院 - old folks home / retirment home
忘恩负义 – ungrateful
孤苦伶仃 – lonely and miserable
尽孝道 – fulfill filial obligations
给(谁)树立好榜样 – set a good example for (someone)
白德孝为先 – filial pi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virtue
思想斗争 – internal (mental) conflic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