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宋柯,曹冲称象

宋柯,2011年9月14日,曹冲称象

这个podcast关于《三国演义》曹操将军的儿子叫曹冲。Podcast说每个中国父母讲给孩子差不多一样的故事。曹冲五六岁的时候,有人送给曹操一大象。曹操问他的文武百官谁有办法这头大象,大臣们纷纷议论起来。一个人说他们需要造一大称,另一个人马上反驳了,觉得他们应该宰杀大象,不过他们都知道这个办法很行不通。最后曹冲小朋友发现了最好的办法,只要用一石头放在一船可以成大象。

我们可以再次看中国人教给小孩子的办法,在美国这是很难懂的话题,但是这是比较简单办法叫孩子Archimedes’ 原理。这样让我要看《三国演义》故事,我要知道这个podcast的说法是不是真真的。

三国演义 San1guo2 yan3yi4 Romance of the 3 Kingdoms

将军 jiang1jun general

文武百官 wen2wu3 bai3guan1 “All minister” (lit. the group that is gifted both intellectually and physically

cheng1 to weigh AND chen4 a scale

大臣们 da4chen2men ministers

反驳 fan3bo4 to disagree/to refute

宰杀 zai3sha1 to butcher

行不通 xing2butong1 not feasible

Measure words:

tou2 (for elephants)

gan3 (for long and thin cylindrical objects i.e. scale arm, rifle)

dui1 (for a pile)

tiao2 (for boats and certain other random nou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