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缅中油气管工程被指侵犯人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现在在越南建造一个新的通往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 管道的好处在于中国能源进口路线的多样化和减少通过很危险的马六甲海的依赖。可是管道的穿越缅甸部分的建造,在去年6月已经开始的工程,遭到了当地人的反对。一个人权组织3月29日表示管道的建造严重地违反了人权。

管道的建设涉及很多当地人的强制拆迁,据华盛顿的地球人权国际报道。缅甸的那部分管道在当地军队的保护之下进行建设,军队囚禁反对建造计划的异议者,强迫他们劳动。地球人权国际接触过的缅甸村民都反对这条油气输送管道,可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说他们没有看到人权组织的报告。

中国外交部名义上要跟同邻国维持友好互助关系,事实上他们愿意为了这家石油公司视而不见这些人权违反。这就类似于美国很多国际公司的理念,为了最大化他们的利益就宁可侵略人权原则。这件事情再次强调国际经济要求新的一套标准来测量工程的好处和坏处。投资者无法意识到这种项目的代价和风险,不知道项目导致什么内乱和危险,也不知道万一有个大型事故发生,谁为此买单?不是公司本身而是投资者或者当地人民为此买单。这种冲突显示我们的经济指标根本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改善。对美国来说这种忽视导致了埃及,利比亚,苏丹,厄瓜多尔,阿拉斯加,墨西哥湾,等地方等待善后的巨大问题;对中国来说便是苏丹,伊朗,尼日利亚,和全球各地方。作为经济大国我们绝对不应该乱投资,要确定我们买的到底是什么,要确定工程评价是全面的,同时要维持我们国家公司的信誉。

越缅甸

Yuè miǎndiàn

Myanmar

通往

Tōng wǎng

leading to

管道

Guǎndào

pipeline

马六甲海峡

Mǎliùjiǎ hǎixiá

Malacca Strait

强制拆迁

Qiángzhì chāiqiān

forced evictions

囚禁

Qiújìn

imprision

强迫劳

Qiǎngpò láodòng

Forced into labor

谁为此买


Who will pay the bill?

Zhǐbiāo

indicators

忽视

Hūshì

negligence

善后

Shànhòu

rehabilitation

信誉

Xìnyù

reput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