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铁杵磨针” --(范之岚)

要了解这个成语就先从它的典故入手。传说,李白小时候喜欢玩儿,而不太认真地学习很。他和他的父亲住在山上的时候,有一天他在玩儿的时候看见一个老婆婆在湖边磨铁杵。李白很好奇地来看看,他问老婆婆:“你在做什么?” 老婆婆笑着说她在磨铁杵。李白问她为何磨铁杵,她说她要把铁杵磨成绣花针。李白吃了大惊,然后跑回家把家里的绣花针来给老婆婆。然而,老婆婆笑着说她不会拿李白的绣花针,因为这些绣花针不是她自己做的。李白惊讶地问她如何能把那么又大又粗的铁杵磨成一根又小又细的绣花针,要花很多时间,什么时候能做成呢?老婆婆笑着说,只要她坚定地继续磨,每天都磨着,有一天一定磨成针。李白听说了就想一想,然后就明白了,所以他每天都努力地学习、练弓箭。他一练再练,一学再学,终于成功了。李白长大的时候回想老婆婆说的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话真很有道理。李白成为了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也被后人尊称为诗仙。“铁杵磨针”与““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深入人心,成为了千古传诵的格言。


我非常喜欢这个成语,因为越南也有一样的说法,“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从小就学过这句话,我爸爸也常常对我说,“无论你做什么,无论你面对什么挑战,只要你有坚定、专心、努力的态度,你终于一定会成功。” 我有“铁杵磨针”的经验了,所以我真的明白它的道理。我认为,它的意思使人注重过程,不要太注重结果, 而现代人大部分都要看结果,不管过程。对我来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想法与态度很重要,很乐观,而很有用。


生词单

tiěiron

杵(chǔpestle

磨(to grind

针(zhēn​needle

绣花(xiù​ huā​ to embroider / to do embroidery

克服(kè​fú​to overcome

登攀 (dēngpān) to climb

讨论问题:

对你个人来说,这个成语有什么意义?

你认为铁杵能被磨成绣花针吗?你会不会把一根铁杵磨成绣花针?

你有没有过铁杵磨针的经验?

对你来说,在现代社会中,结果与过程那个是更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