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1

记者来鸿:“全世界最大的女人监狱”

布莱妮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1/04/110406_fooc_saudiwoman.shtml
2011年4月6号

一位女性记者,为了研究“全世界最大的女人去监狱”,去沙特阿拉伯。在那儿,男人都穿白色的袍而把夏天的热反射了出去,相反的女人非穿黑袍不可,忍耐热。女人也得听监护人的话。还没结婚的女生的监护人就是她的父亲,结婚以后监护人就是她的丈夫,成为寡妇或者离婚者以后监护人也可以是她的儿子。但是,许多离异女性连看自己的孩子们也都不被允许;这就是因为沙特阿拉伯的女人没有权利。有的男人不同意,说“这并不意味着女人没有权利。我妻子可以吃饭、可以喝水,而且受到我的保护。如果她想去上班也可以,但必须先征得我的同意!”而且,有的女人,比如罗达•尤瑟夫说“我的监护人知道什么对我最好”而鼓励这种监护人制度。另外的女人还是发起几项运动,比如一位20岁的电台主持人,叫迪娜,和一位38岁的大学金融专业讲师,叫丽姆。她们也承认这是很紧迫的问题,就是文化的问题。

我觉得现在的沙特阿拉伯女生的想法很像中国以前的男尊女卑的文化,特别是他们的监护人制度。根据法律,沙特阿拉伯的女人们可以上大学,去外面工作,还可以旅行,但是她们肯定需要监护人给的特批。如果监护人对她好,好好的保护她,也让她做对她好的事情,那没问题,但是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条件不包括那么多。而且,监护人对她不好的话,那怎么办?沙特阿拉伯的法律不帮她。虽然沙特阿拉伯很有钱,没有原因发起大革命,但是他们还是要改变男尊女卑的想法,毕竟连中国也终于给女人她们自己的权利。

监狱 。。。jian1yu4…prison
沙特阿拉伯。。。sha1te4a1la1bo2…Saudi Arabia
监护人。。。jian1hu4ren2… (legal) guardian
寡妇。。。gua3fu4…widow
紧迫。。。jin3po4…pressing
鞭刑。。。bian1xing2… [Law] stripe, flogging
消磨。。。xiao1mo2…wear (something) down, while away
时光。。。shi2guang1…time
特批。。。te4pi1…with special approval or authorization
纤维。。。xian1wei2…fib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