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侯振德,“劳尔•卡斯特罗提议限制领导人任期”

侯振德
2011年4月17日
“劳尔•卡斯特罗提议限制领导人任期”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1/04/110417_cuba_raul_speech.shtml

劳尔•卡斯特罗与他的兄弟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的时间已经达到了52个年头。在今年的全国党代会上劳尔•卡斯特罗的演讲包含许多让人吃惊的内容。劳尔•卡斯特罗认为,党政领导层不但需要更换新鲜血液,而且应当开展严厉的自我批评。他还说,为了改革古巴人必须克服自身的“惰性”,也就是说,唯一能够给革命带来威胁的是 “我们缺乏改正错误的能力”。因此,他向古巴最高的领导提出几条新的政策,其中一是采取一条限制领导人任期的措施。
我一看到这条头条新闻的时候我也大吃一惊了。大部分的美国人还记得1962的古巴导弹危机,也对菲德尔•卡斯特罗保持一种不能信任的态度。我好久没有注意古巴的政治情况。一个卡斯特罗讲这样的话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为我是在美国长大的,所以看到一个共产主义的国家提议这样的政策我十分高兴,尤其是一个离我们这么近的国家。我也认为我们不但能与他们在贸易的方面培养密切的关系,而且未来能与他们举行更多的文化交流。我觉得古巴有人愿意这样勇敢地提议限制领导人任期的政策表示他们到了一个转变,希望他们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

劳尔•卡斯特罗 láo ěr kǎ sī tè luó Raul Castro
菲德尔•卡斯特罗 fēi dé ěr kǎ sī tè luó Fidel Castro
血液 xuè yè lifeblood
全国党代会 quán guó dǎng dài huì Party Representatives Meeting
开展 kāi zhǎn launch (campaign)
前所未有 qián suǒ wèi yǒu unprecedented
惰性 duò xìng apathy
盛大 shèng dà magnificent
阅兵式 yuè bīng shì parade (military)
游行 yóu xíng parade (civilian)
方针 fāng zhēn policy; guiding principle
草案 cǎo àn dra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