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井底之蛙——庄子 (付李白)

一只小青蛙在一口旧井里生活了一辈子。有一天,它看到一只从东海来的海龟走过,于是这只小青蛙就开始跟那只海龟谈话。它对海龟说:“啊,在这口井里我很快乐!出,我会跳到井沿儿之上,入,我会进去墙上的裂缝休息。井水深及腋窝。这里的虾、螃蟹和蝌蚪都比不上我。我真高兴在里面生活了一辈子”。海龟回答说:“苍茫的大海看上去没有际涯,深得好像没有底一样。无论在洪水还是旱灾时,海水总是恒定的。在世界上,什么都改变不了海洋的巨大。 这是住在东海里的快乐”。海龟说完之后,小青蛙马上跳进井里了。它很吃惊,因为海龟讲的话让它的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而不值得一提。

我特别喜欢庄子的故事和庄子的理念。我觉得这个故事的主旨一方面是告诉我们做人不应该有太骄傲的态度,过于自满;另一方面是教育我们应该拓展我们的知识范围。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一个美国的成语:“大鱼在小池塘里”。这只青蛙觉得自己是非常巨大而重要的动物,其唯一原因就在于它总住在井里。如果这只青蛙扩大它的范围,它就不会那么骄傲了。庄子的成语“井底之蛙”有很深刻的道理。

井底之蛙

jǐngdǐzhīwā

person with limited vision

青蛙

qīngwā

frog

hǎiguī

sea turtle

井沿儿

jǐngyàner

edge/rim of a well

裂缝

liè fèng

crevasse/crack

腋窝

yèwō

underarm/armpit

苍茫

cāngmáng

vast

际涯

jìyá

boundarylimit

拓展

tuòzhǎn

expa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