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侯振德,赤壁之战

侯振德
2010年11月6日

这次听的播客是关于三国鼎立。对话里,有三位军师正在讨论怎么面对曹操的军队,换句话,这三位想要以少胜多。这场战争叫赤壁之战, 发生在湖北。这时诸葛亮和另外一位军师要和孙权的军队联合兵力,以免曹操击败他们的军队,控制南下地区。第三位胆子不大,想投降,说他们跟曹操的军队打等于拿鸡蛋碰石头。 这些军师决定按照他们熟悉的方式出征,要用水战的方式。三位知道北上人不熟悉水战,因此要经过火攻烧毁曹操军队的船。这时,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我嫌这次播客对话和介绍不够长。我曾经听过这些人的名字,而且知道他们是中国历史上出名的人物,可是我却对他们没有什么大的了解。我以为讲课的人会多介绍战争的历史以及重要人物的背景。我好像吃得不饱了,还想多了解这些人。我只知道诸葛亮算是一个天才,大家都听他的话。曹操是一个坏人,大家现在爱说:“说曹操,曹操就到。”只知道这些事情对我来说是不足的。只要有人愿意多告诉我关于这段历史的事情,我就很乐意听。

赤壁 chì bì Red Cliffs (site of a major battle in Chinese History)
来意 lái yì one’s purpose in coming
主张 zhǔ zhāng to call for
投降 tóu xiáng to surrender
鸡蛋碰石头 jī dàn pèng shí tóu a hopeless situation
兵力 bīng lì military strength
胜算 shèng suàn to be assured of success
水战 shuǐ zhàn aquatic warfare
包涵 bāo hán to forgive
火攻 huǒ gōng to attack with fire
出征 chū zhēng to go out to battle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wàn shì jù bèi , zhǐ qiàn dōng fēng everything is ready except one critical factor
三国鼎立 sān guó dǐng lì Confrontation among the ancient Three Kingdoms
以少胜多 yǐ shǎo shèng duō to defeat a larger force
诸葛亮 zhū gě liàng Zhuge Liang, ancient general
军师 jūn shī military advis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