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侯振德,《易经》的本意

侯振德
《易经》的本意
2010年11月26日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这是《易经》里面的一句话。易经是一本古老,久远的书,也是一本高深的,一本深奥的,一本难懂的书。对中国人来说,这本古籍是国学中的精华,值得学习。《易经》里面的一些仪式是古人生活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这些仪式包括算卦,占卜,等等。古代的人无论做大小事情都要占卜。讲这节课的主持人认为现代的人不应该过度得去迷信这些事情,而要从这本书获得一些知识,一些精华。现代人要将这本书作为参照,可以参考和对照的一本书,从而能透过参照这本书参透人生的道理。
人们平常的行为都是有动机的。有的人会说人的信仰是迷信或是一个心里的寄托而已。无论如何,这些信仰会影响人的生活方式。我之所以选这个话题是因为我想多了解中国的信仰和经文。我多了解以后才能明白中国人做生意,当家,等等的动机以及生活中的选择。我知道我也是因为有宗教信仰而做一些选择,但是不能按照我自己的概念去评论中国人的动机。
易经 yì jīng I Ching, Book of Changes
那口子 nèi kǒu zi spouse
高深 gāo shēn profound
国学 guó xué Chinese Studies
精华 jīng huá quintessence
算卦 suàn guà to tell fortunes
参照 cān zhào to consult, to refer to
参透 cān tòu to thoroughly understand
占卜 zhān bǔ divination
古籍 gǔ jí ancient texts
远古时代 yuǎn gǔ shí dài very ancient times
混为一谈 hùn wéi yī tán to confuse two things as one
伏羲 fú xī Fu Xi, ancient individual whose sayings are composed in the book known as I Ch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