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魏知明,谁当家。




一个二十多岁的孩子要按门禁十点前要回家。他的父亲是上海人,性格比较温柔,所以他的母亲当家的。里里外外都是他妈妈做主。于此他和他的朋友就谈起来北方和南方的区别。一般是南方人称赞妻管严而北方人要听太太的多丢脸。北方还是比较男子主义。北方的男人又豪爽又霸气。那边还是留着三从四德的影响。三从指出一个女的要么听父亲,要么听丈夫,要么听儿子的。现在可大不一样。甚至三从怀着另外个意思,一个难得要服从,跟从,和盲从他太太的一切命令。

上次选的博客是因为它位于清单的第一位,而这次我找清单最后一个。听这篇课文想起来了一个俗语,夫唱妇随。不过现代已经成了妇唱夫随了。男的做家主也好女的做家主也好,都因人而异的。有人在家关心孩子那就好。

妻管严 气管炎 whipped

典型 a typical case

霸气 aggressive

天职 divinely positioned

三从四德 women must have a male relative in charge

批判 criticize

门禁 curfew

日新月异 something new each d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