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成语和俗语--陈强


我这次选择成语因为我对语言有兴趣。而且,成语对外国人来说很难懂。

在这个播客里,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解释成语和俗语的区别。她说很多成语是从经典的故事来的。因此,成语很容易用错。我同意他的说法。如果你想全面的理解成语,你真的要学习中国古代的故事。这个女人也说成语总是四个字,但是俗语长短不一定,有三四个字的,也有七八个字的。

我没听过“俗语”,所以我一点也不明白,但是她说了“俗语是老百姓总结出来的经验”。
听起来,俗语不难用。到底用口语比用书面语解释日常的事件容易多了。

生词:

头绪tóuxù   clue             
俗语súyǔ      common saying     
通俗tōngsú  popular    
出自chūzì     to originate from  
文绉绉 wén zhōuzhōu  bookish               
变通biàntōng   flexible
形象xíngxiàng  image
一个好汉三个帮yīge hǎohàn sān ge bang  team effort
八字没一撇  bāzì méi yīpiě  uncertain
因小失大  yīnxiǎoshīdà  small gains at the cost of larger ones

No comments: